2010-06-14

歷任館長之圖書館印象短片(陳繼明館長)

  歡迎連線至本館VOD隨選視訊系統觀看影片: (點擊後,若沒有出現影片畫面,請按上一頁回來再點一次) http://10.7.2.204/ShowMovieAttributeDef.asp?MovieID=1163&MovieImg=VOD-I... thumbnail 1 summary

 陳繼明

歡迎連線至本館VOD隨選視訊系統觀看影片:
(點擊後,若沒有出現影片畫面,請按上一頁回來再點一次)
http://10.7.2.204/ShowMovieAttributeDef.asp?MovieID=1163&MovieImg=VOD-IMG/Librian/L_20101006_000001163.JPG

 

 

※第四任館長(1996.11-2003.09),館員共11人

-1997年虹橋圖書館自動化作業系統及圖書館網頁
正式上線,借還書作業開始自動化
-1997年萬芳圖書室開放使用
-2001年引進電子期刊管理系統
-2001年納莉風災復原工作
-2003年建立圖書專員制度

※影片摘要

談談您就學時的北醫圖書館

我在北醫上課的時候大概是圖書館草創的時候,設備空間都不足。那時候只有姆山學院現址的一個化學實驗室,圖書室在二樓,一邊是閱覽室,另一邊是書庫。一般同學是借教科書,還有去那邊念書。當時創校時的學生也只有兩三百位,所以應該還是足夠。當時學校的設備也很簡單,所以同學對圖書館的要求也不是很大。順帶一提,圖書館現在有兩幅楊三郎的畫,當時學校的院長徐千田花了四五千塊向楊三郎畫家買的,當館長的時候發現,做一些修補,現在應該價位滿高的。後來老師學生增加,圖書館空間不夠,就搬到現在口腔學院(當時是行政大樓)的二樓,然後杏春樓蓋好,就搬到杏春樓的一樓(圖書館的第三個家),後來蘇慶華館長時,又把地下一樓改成書庫。

談談您經營管理時的北醫圖書館

我接館長的時候應該是1997年,當時拿到萬芳醫院的經營權,蘇慶華館長調任為校長的主任秘書,籌劃萬芳開館,所以我來接任館長。當時圖書館的設施館藏與學生的要求相差很遠,所以我接任之後,第一個學校也很配合經費增加,最多一年五到六千萬的經費,圖書館館藏可以大量的增加。學校開始有網路建設,開始從圖書館做一些E化。第二是館員的素質和數量的提升,從7位增加到11位,新增的館員都是有圖書館專業背景,原本的館員也有進修的機會,因為每次評鑑有人批評圖書館員素質不夠好。第三個是圖書館的組織架構只有一個館長11個館員,後來我爭取圖書館是一級單位,底下應該分組,修正學校的組織架構,目前有三組。另外一部份,是找一位圖書館專業的博士和有教職的副館長,改善由學校教授兼任的缺點。

我擔任館長的任內有兩個重要的事件,一是2001年的納莉風災,圖書館的地下室滅頂,館員們也花了一兩個月清除水災的臭水和泥濘,然後再做復健,發起校友和社會的捐書活動,大概恢復了2、3萬冊的館藏。隔一年,三三一大地震台北市四級,當時一樓的期刊書架是創設時用的鋁架,在地震時全部垮下來,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把書架換成鋼架和期刊全部上架。我說我是個多災多難的館長,不過有破壞才有建設。後來興建醫學綜合大樓,雖然當時的狀況無法建單獨的圖書館,在醫學綜合大樓裡便規劃了圖書館,也到清華大學、交通大學、中央大學、實踐大學、師範大學等的圖書館參觀,作為新館建設的參考。而當時要爭取圖書館的空間也有一段波折,總務處在設計時只把圖書館規劃成四五百坪,當時的杏春樓大概是三四百坪,大不了多少。我要求起碼要比原本大兩倍到三倍,當然不可能那麼大,但至少要有基本的空間,才能滿足學生的需要,後來學校也同意了,就是現在的新館。雖然不是特別大,但如果利用電子化和網路化,我們可以建立一個小而美的圖書館。雖然在大樓裡面,但也是獨立的空間,有自己的進出口、電梯。發現原來視聽的部份是我們沒有的,因為參觀其他大學圖書館的視聽教材學生很喜歡,所以也把視聽納入。也把規劃現代化,如自動化、網路化。藏書量的多寡很難跟老的大學相比,唯一可能可以趕上的就是電子化、E化,這部份好的話,其實也不太需要龐大的空間,這些是建設上的重要突破。

萬芳醫院成立,也有圖書室,從北醫大學的圖書館來管理,所以將北醫的館員和萬芳圖書館做一些整合。萬芳圖書館的期刊由北醫這邊來採購,可以說萬芳圖書館是北醫的分館。

談談您現在看到的北醫圖書館

新館成立後,我發現學生對圖書館幾乎都是正面的,負面比較少。我在當的時候幾乎都是負面的,設備不好、內容不好、服務也不好,所以我覺得圖書館的硬體非常重要。現在的空間應該還夠學生使用,主要希望圖書館內涵非常重要,如圖書館的E化能夠再加強,使期刊圖書使用更方便,學生不一定要來圖書館。圖書館的服務利用可以再加強,讓館員到學校各個科系宣傳、推展圖書館業務,希望提高圖書利用率,效率就可以提高。另外,給同學唸書的使用空間。學校現在好像有一個新計畫要募款五十億,其中一項是圖書館,不知道是不是學校期望要建立一個獨立的圖書館。

請談談您對北醫圖書館未來的期許

目前是小而美,各式各樣都有,規模沒有像國立大學那麼大,大概四五千人的學校,圖書館加強內部的內涵應該是可以滿足學生的期望。我常說北醫的圖書館就像學生家裡的客廳一樣,使用頻繁,同學應該多多利用,在家裡隨時隨地透過網路都可以認識圖書館,利用圖書館的內涵,才不會枉費學校花了很多經費。搬新館後,圖書館不只是靜態,現在比較動態,舉辦圖書和醫學人文的相關活動,提升學生的人文素質,是圖書館另外的功能。這幾年這樣的活動滿多的,學生的反應也滿熱烈的。

沒有留言

張貼留言

ca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