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6-14

歷任館長之圖書館印象短片(韓柏檉館長)

  歡迎連線至本館VOD隨選視訊系統觀看影片: (點擊後,若沒有出現影片畫面,請按上一頁回來再點一次) http://10.7.2.204/ShowMovieAttributeDef.asp?MovieID=1164&MovieImg=VOD-... thumbnail 1 summary

 韓館長

歡迎連線至本館VOD隨選視訊系統觀看影片:
(點擊後,若沒有出現影片畫面,請按上一頁回來再點一次)
http://10.7.2.204/ShowMovieAttributeDef.asp?MovieID=1164&MovieImg=VOD-IMG/Librian/L_20101006_000001164.JPG

 

※第七任館長(2007.09-2009.01),館員共13人

-2007年設立教學卓越計畫圖書館活動Blog、舉辦台灣地區
INNOPAC系統使用者聯盟會議、班友久久迴廊落成
邀請作家劉墉蒞館演講
-2008年邀請作家郭子乾蒞館演講、雙和圖書分館落成
舉辦港都高鐵書香遊活動、新版網頁上線

※影片摘要

談談您經營管理時的北醫圖書館

我在當館長的時候就在想應該要如何改變北醫圖書館的風貌,因為感覺圖書館與老師學生同仁之間有點距離,所以我一直在想要如何把圖書館推廣出去。其實很多行政單位都有疏於與外界溝通連結的毛病,所以大家往往沒辦法發現圖書館的好和美,我一直想用行銷的手法美學的概念幫圖書館美化,因此在擔任館長時陸續推了一些活動,希望大家感受到圖書館的存在,圖書館是很親近的,圖書館是可以充分利用的,圖書館太多好東西,卻只有少數人或是館員獨享。所以我們有閱選VIP,到書店選書。我們也把一些軟體的課程透過主動的方式與同仁分享,讓他們更了解圖書館,更利用圖書館。當然還有很多的活動,再再都是要顯示圖書館是一個無窮盡的寶藏,讓圖書館變成師生生活的一部分,所以提出了「我若不在圖書館,就在往圖書館的路上」,意思是圖書館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。圖書館也可以在家使用。利用學校網路的資源,讓好的資源能夠充分利用分享出去。當然有一些軟性的藝文活動,也希望老師能夠參加。在圖書的增購上,除了專業之外,也希望一些比較軟性的能夠提升大家的素質,或是幫助更多的人有好的生活。所以圖書館的功能不會只有借書還書K書,應該是多功能的好地方。

現在看到圖書館又比過去進步,在黃館長和邱副館長的帶領,大家比過去更認真了。認真是一個好現象,但是我常常會想一件事,怎麼事情越做越多,會不會消化不良,疲於奔命,或者是有些事情都要做。所以看到現在的圖書館我就會想,如何提升它的效率,把有用的、師生需要的給他們。而不是給師生很多,但他們不一定需要,結果大家做了很多工,不一定獲得好的評價。也不只有圖書館,是整個行政體系可以思考的,如何化繁為簡,去蕪存菁,這樣才有時間思考未來,找出一些新的創意,讓圖書館更能走出校園,走到社區,走入社會,讓北醫圖書館變成大家喜歡去的,所認識的,甚至於有朝一日成為大家學習的模範圖書館,畢竟我們是醫學圖書館,有特殊性。

請談談您對北醫圖書館未來的期許

對未來我個人是覺得如何讓圖書管的專業保留之外,能夠普及,就像很多的科學需要科普,醫學圖書館不在是那麼冰冷生硬的感覺,這裡蘊藏很多人文藝術關懷服務,所以我認為圖書館應該走出來服務社會大眾,服務師生,主動出擊,不是只有行政的作業,或是訂購一些專業的雜誌,如何把這些專業的雜誌、期刊、圖書讓更多人分享,充分利用資源,這是我個人覺得很多的圖書館都面臨這樣的問題,這需要更活潑的更開放的思維來處理這些事情。當然,現在學校也朝國際化在邁進,也面對很多外籍的學生,如果透過圖書館讓他們更能夠認識臺灣、認識北醫,也是一個可以發揮的地方,所以有些事情就可以不要做了。這是我個人深深覺得如果每個人都太疲累的話,也激盪不出什麼好的火花跟創意,這給每位同仁做個思考。因為我自己的關係更能思考過去的種種是錯誤的,所以應該重新面對,如何去過更有意義的生活,每一份工作是更有意義,更能夠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,雙贏的一種工作,那這個工作就能永續。大家上圖書館、在圖書館工作都一個最樂趣、最有氣質、最有文化、最高興、最幸福的工作、場所,這是我對圖書館未來一點小小的想法。也許大家聽我這樣說明不太能體會,總而言之圖書館是要常常去的地方,去久了就能發掘裡面的奧妙美麗。所以如何讓更多的人到圖書館,讓圖書館的進館率不斷地增加,換句話說這就是圖書館的業績,當這個業績出現時,表示這個地方經營成功。雖然在網路上也很方便,但是網路的一個缺點就是人與人之間親密的溝通是比較不夠的,如何能破除這塊冰冷的溝通方式,能夠讓更多的師生主動來,或是擁抱師生擁抱群眾,我覺得這是每個人的生命裡更能發揮光輝的機會。我曾經在圖書館待過一年半,擔任館長是一個滿特別滿舒服的經驗,所以每當館員要來找我談事情時,我都在想如何不要那麼的冰冷,不要那麼生硬,歡樂一點。我覺得北醫更多的快樂可以從圖書館傳播出去,北醫更多的愛更多的關懷也可以從圖書館傳播出去,這是我對圖書館最大的期許。

沒有留言

張貼留言

ca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