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6-14

歷任館長之圖書館印象短片(陳守誠館長)

  歡迎連線至本館VOD隨選視訊系統觀看影片: (點擊後,若沒有出現影片畫面,請按上一頁回來再點一次) http://10.7.2.204/ShowMovieAttributeDef.asp?MovieID=1159&MovieImg=VOD-... thumbnail 1 summary

 陳守誠館長

歡迎連線至本館VOD隨選視訊系統觀看影片:
(點擊後,若沒有出現影片畫面,請按上一頁回來再點一次)
http://10.7.2.204/ShowMovieAttributeDef.asp?MovieID=1159&MovieImg=VOD-IMG/Librian/L_20101006_000001159.JPG

 

 

※第六任館長(2005.08-2007.01),館員共12人

-2005年設立黃世惠醫師特藏區及教師著作專區
-2005年導入RFID數位晶片辨識系統、「北e圖報馬仔」
發行創刊號、自助借書機啟用
-2006年導入圖書館線上導覽系統、休閒期刊開放外借
導入VOD隨選視訊系統、開始學位論文數位典藏計畫
舉辦挑戰閱讀智慧王-送你遊香港活動
-2007年購入公共掃描工作站、邀請作家吳淡如蒞館演講

※影片摘要

談談您就學時的北醫圖書館

那時候也沒有很在意圖書館,學生時代從來沒進入圖書館過,對於過去早期我們那一代很少人想到要去圖書館,那時候重視的是筆記,教科書還不如筆記,所以當年對圖書館幾乎沒有印象,不知道圖書館有什麼用處。

談談您經營管理時的北醫圖書館

當時校長要我接圖書館館長時,我們整個硬體已經建構起來,相當具規模,但其實內容是什麼並不是很清楚,只知道現在要借書等都OK。後來接任之後,我個人的想法是,看了一下當時有多少員工,大家的經歷,我覺得館長只是精神上的象徵意義,如何把管理做好,專業人員已經足夠,只要把管理人員的能力激發出來,把他們管理好,就能很上軌道,發揮能力,因為有這麼好的硬體。

在鐵皮屋時代的附醫管理,由無到有帶動起來的經驗,我在看這邊我覺得硬體上已經足夠,軟體整體配備遠比我1989年接附設醫院的條件好很多。讓大家能夠發揮各自的專長。我發現由副館長開始,和館員們的努力下,在任的時候做了很多事情。其實那些創意和那些本來要做的本來就在年度的計畫之中了,像是RFID,北醫電子報雖然是在我任期第一次發刊,但那其實是館員的IDEA。老實講,我當圖書館長很輕鬆,因為有很好的硬體,很好的員工。圖書館是個很有制度、很有活力的、很有創意的地方。

談談您現在看到的北醫圖書館

發揮現有的人力,來適應E化的時代,4樓多媒體已經發展的非常好。現在我覺得是要考量動線的問題,譬如說一進門這層樓的裡面靠窗那邊,學生坐的椅子桌子幾乎把走道佔掉了,感覺有壓迫感,那個部份是不是可以再美化一下,同學在那裡看書的時候,很難在那邊走動。椅子在汰舊換新的時候,可以和週邊更配合,質料稍微一點。因為我們是精緻、小而美的圖書館,所以用的東西要盡量精緻。有些期刊放在那裡給同學看,沒有擺好,可以用透明的展示夾子固定。每一個層級應該發揮其最大的使用效益,不要一直想要更大更多。以現在的時代來講,都在自動化,人力會減少,圖書館的方向應該也是這樣。不過圖書館人為的因素還是很重要,有一個基本數,基本的量要夠,但是要做最大的發揮,然後把現有的空間做最精緻的佈置和維持。目前看我覺得滿滿意的,進來那邊弄了很大的畫像、圖,滿有宣傳效果的,正如每次圖書館月弄了很大的海報也是滿有效益的。將空間做最好的利用,達到學校賦予我們的使命。

請談談您對北醫圖書館未來的期許

重要的是以現有的空間,配合E化的需要。將來這幾個層面去發展,符合北醫大專精的特色,不一定要大的不得了,重要的是內容充實。

沒有留言

張貼留言

cars